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2013/12/16


今天的主題是投籃機器人,投籃機器人是一種投石車的概念,在做投石車之前必需先瞭解並研究一下什麼是投石車。



在維基百科上面有投石車的資料(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8A%95%E7%9F%B3%E6%A9%9F)。

投石車最簡單的設計大概是一根湯匙,然後裝在馬達上面,湯匙裡面放東西,然後彈出去,如下圖顯示。



為了穩定投石機本身,所以必須要有一個很穩定的支架,然後還要將NXT主機裝上去。

另外,當然我們不能找真的湯匙綁上去,我們要用結構棒、積木片製作成可以穩穩放住球的「臂」。

另一個設計,則比較接近之前做過的一個題目,乒乓球發球機的概念。
如上圖,安裝一個馬達到一個軌道上,然後彈射出去。

這兩者的差別在於,投石機有甩的力量在,而發球機比較接近直接打擊出去 。

然後是設計一個籃板和籃框。

如果有很多的時間,其實老師更想作實驗,去比較甩的力量到底有沒有讓球能丟的更遠(以一般生活經驗來說,有甩的力量一定比直接打來的更有力量,這也就是為什麼棒球棒頭要做的比較大,因為重量重、接觸面積大、打到球的機會變高,球也更會飛)

所以如果順利本週可以做完這個題目,下週我們來設計實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