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

2013/07/02 主題二:簡易NXT時鐘

2013/07/02 主題二:簡易NXT時鐘

2-1齒輪比計算
2-2秒針設計
2-3分針設計





2-1齒輪比計算

在前面的課程當中,已經提過很多次齒輪這個概念,讓我們來看一下齒輪的構造吧。


每一個齒輪都有牙,這個牙就是牙齒的牙,拿一個齒輪來算一下這是幾牙的齒輪。


1.左上和左下各是20牙和24牙,右邊是40牙和36牙,仔細觀察齒輪的孔位,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?
2.齒輪的牙有什麼共通的特色?嘗試回答為什麼要做成這個樣子?

老花眼,右下角黑色的算錯了,是36牙才對


解答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參閱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BD%BF%E8%BD%AE

◎齒輪比計算

如果我把20和40的兩個齒輪裝在一起,齒輪比就是40÷20=2,他們的齒輪比就是2,當大的齒輪轉一圈的時候,小的齒輪轉2圈。


嘗試計算40和24的齒輪比

40÷24=1.666666

表示大的走一圈,小的走1.6666圈。


◎齒輪比的用途。

當齒輪比是2的時候,表示大的齒輪轉一圈,小的轉2圈,他們中間的軸轉速就會有兩倍的差距,如果是輪胎的話,裝大齒輪的輪胎轉一圈,裝小齒輪的輪胎可以轉二圈。



















想一想並回答?
1.想看看,生活當中哪些東西可以看到齒輪大換小?
2.如果只要將齒輪不斷換小,速度會越來越快,那為什麼要設計油門?
3.生活當中常常可以看到不划算的質能轉換,為什麼人們還是去製造這麼不划算的質能轉換?












2-2秒針設計

◎在設計時針之前,我們先設計秒針,秒針設計最簡單,直接將編寫一個無限迴圈程式,然後每次動1度,再丟0.16秒間格,這個0.16秒間格是經過老師測試很多次之後得到相對精準之數字,因為NXT馬達在移動時,會消耗很多多餘的時間,理論上動一度,不需花任何時間,可是事實上NXT的馬達動一度是需要花時間的,另外一方面NXT的馬達似乎也不是精準的一度,在總總因素下,約0.16秒間格,轉一圈的時間是一分鐘。


無線迴圈+馬達一次動一度+間隔0.16秒,轉一圈將近一分鐘。


只要一個馬達加上一根結構棒和藍色連接器,便可以輕鬆模擬出秒針運作狀態。

我們來看一段影片,順便算一下,走一圈是不是一分鐘。















2-3分針設計

有了秒針,再來是如何能設計出分針,我們知道一分鐘等於60秒,換句話說秒針與分針的齒輪比等於1比60,當秒針動60下、一圈的時候,分針動60分之一圈;當分針動一圈的時候,秒針已經動60圈。


可是NXT當中並沒有1:60的齒輪比的齒輪,請拿出工具箱中的齒輪來算一下,每一個齒輪牙的數量,數完嘗試算出齒輪比,先數完再來看和老師數的有沒有相同。

舉例來說,我想做出5倍齒輪比,那就要拿8和40這兩個齒輪裝在一起,這樣就會出現5倍齒輪比。











◎想一想
2倍要怎麼配?
3倍怎麼配?
4倍怎麼配?
6倍怎麼配?
10倍怎麼配?
20倍怎麼配?
60倍怎麼配?













公布答案:想出來才看答案。



有了齒輪比換算的答案之後,就可以輕鬆製造出1:60的齒輪比。
但是實際組裝之前,仍然要在小畫家當中把架構圖先畫出來,以免做錯。

根據上面模型,我要做出1:60齒輪比的分針,必須要轉4次,共四層齒輪,分別是2倍、2倍、3倍、5倍。












先把秒針裝上一個很長的結構棒,嘗試把這根結構棒固定在馬達上面。
 固定好之後,利用旁邊的孔位作延伸。
 利用L型結構棒跟黑色連接器
 孔位對到了
 在下方裝上結構棒固定。
 由於我要秒針轉分針,所以秒針快、分針慢,所以齒輪要不斷的小轉大4次,先放8牙齒輪。
依序放入2(8牙:16牙)、2(8牙:16牙)、3(8牙:24牙)、5(8牙:40牙)
注意,每一層 可以使用結構棒堆疊上去,當然也可以靠智慧努力去優化裡面的排序,然後變成很密的狀態。
 完成圖像這個樣子


來看一下影片吧




如果要設計出時針,那就要再製造一個1:60齒輪比的東西,這樣就可以同時顯示小時。


另外,可以拿一張厚紙,切割出洞後,便可以變成一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自製NXT時鐘。
對照孔位切出一個洞。
 放上去後,可以對到。

 畫上時間記號。
 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自製NXT時鐘

 ◎現在的時間讓小朋友開始自製齒輪比,不一定要2X2X3X5,如果是3X2X5X2也都可以,結果都會是60。




2 則留言:

  1. 老師,您好:

    謝謝你的教案分享,

    40齒灰色大齒輪下方的黑色圓邊齒輪,應該是36齒。

    老師可以參考http://sariel.pl/2009/09/gears-tutorial/

    探奇 邱信仁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,那張圖是jpg
      懶得修改了
      我在下面加註36牙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